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关于申报2019年度“星级志愿者”“志愿服务标兵”“优秀志愿服务组织”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”的通知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0-03-10 】

各系团总支,院、系志愿服务组织: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根据《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管理办法》(宁建院[2018]95号文件)文件精神,学院将于近期开展2019年度星级志愿者认证,并在星级志愿者当中评选表彰志愿服务标兵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。同时,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,我院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号召,在各类“抗疫”岗位上认真践行志愿精神,为选树典型,激励全院青年勇于担当作为,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,决定评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  一、星级志愿者认证

(一)认证条件。对各星级志愿者不设名额限制,按照自愿原则,由注册志愿者自行向所在系团总支进行申报。参评志愿者须为注册志愿者,并在2019年1月1日-12月31日期间根据自己志愿服务所累积的小时数,申报相对应级别的星级,各系团总支根据注册志愿者有效服务时数,进行审核汇总。

(二)评定标准。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20小时的,认定为“一星志愿者”;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40小时的,认定为“二星志愿者”;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60小时的,认定为“三星志愿者”;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80小时的,认定为“四星志愿者”;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的,认定为“五星志愿者”。

(三)星级志愿者第二课堂积分方法

星级

服务时数(小时)

第二课堂分数

一星级

20

2

二星级

20-40

2.5

三星级

40-60

3

四星级

60-80

3.5

五星级

100

4

二、志愿服务标兵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申报

在评定的星级志愿者范围内评选2019 年度表现突出的36名志愿服务标兵和3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。

志愿服务标兵名额分配:建工系、管理系各8名,环境系、设备系、材料系各4名,学院志愿者协会8名。

(一)志愿服务标兵评选条件

1.热爱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,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热心公益事业,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;

2.遵守《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》、《宁夏回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》和《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管理办法》的相关规定,服从学院志愿者组织管理;

3.经常性从事社区服务、校园公益、支教扶贫、环境保护、敬老护幼、阳光助残、竞赛会议等志愿服务活动,得到服务对象认可。

(二)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条件

1.志愿者服务组织成立1年以上(含1年),注册志愿者人数在20人以上且相对稳定。每位志愿者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不少于20小时。

2.志愿服务组织章程完善、制度健全、管理科学、运行良好,吸引力凝聚力较强。

3.志愿服务组织有明确的服务领域,在2019年1月1日-12月31日期间开展的活动不少于10次,志愿活动有特色、有亮点,成效明显,能形成典型案例,具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和社会影响力。

(三)第二课堂计分方法

 优秀标兵给予二课志愿公益积分6分。星级志愿者、志愿服务标兵只选取一项进行二课积分认定。

三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申报

(一)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名额分配:各系根据参加防疫志愿者的总人数,按30%比例进行申报。

(二)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评选条件。志愿参与县区、乡镇、社区等组织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,视疫情为己任,冲锋在前、无私奉献,积极投身防控一线,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、突击队作用。日常一贯表现良好,无违规违纪现象。

(三)第二课堂计分方法

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给予二课志愿公益积分6分。

三、申报程序

(一)申报星级志愿者需填写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星级志愿者申报表(附件1),由各系审核后汇总报送团委(附件2)。

(二)申报志愿服务标兵须填写申报表(附件3)并附一份800字的事迹材料,由各系审核后汇总(附件4)报送团委。

(三)申报优秀志愿服务组织需填写申报表(附件5),提交一份1500字的申报材料、一份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记录表(附件6)、一份特色活动典型案例(附件7)(选取2019年度开展的一项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活动,案例内容要包括:背景、做法、成效,不少于800字)。

(四)各系团总支在各志愿服务队推荐的基础上,广泛征求意见,按照评选条件及分配名额认真筛选组织上报。

(五)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须填写申报表(附件8),由各系审核后汇总(附件9)报送团委。

(六)请各系团总支将以上材料分类整理打包,于3月30日发送至学院团委邮箱nxjytw1@163.com。学院团委汇总报送情况,审核确定星级志愿者、志愿服务标兵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名单,进行公示及表彰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高度重视,认真推选。各系团总支、各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参与星级志愿者的认定与志愿服务标兵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的申报工作,把此项活动作为展示我院志愿者服务成绩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。

(二)加强引导,广泛宣传。各系团总支、各志愿服务组织要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,广泛宣传志愿服务标兵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先进事迹,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院志愿者的突出事迹。通过推选典型、树立典型、宣传典型,以典型教育身边人、感动身边人、激励身边人,进一步弘扬时代风尚,激励更多的青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。

附件 1. 宁夏建院2019年度星级志愿者申报表   

     2. 宁夏建院2019年度星级志愿者汇总表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3.宁夏建院2019年度志愿服务标兵申报表

     4.宁夏建院2019年度志愿服务标兵汇总表

     5.宁夏建院2019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申报表

     6.宁夏建院2019年志愿服务活动记录表

     7.宁夏建院志愿服务特色活动典型案例

     8.宁夏建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申报表

     9.宁夏建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汇总表

共青团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

2020年3月10日

 


上一条:关于做好银川市志愿者注册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

下一条:关于开展“雷锋精神永传扬 抗击疫情我担当”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